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黄宝印书记为2023级新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
编辑:海军 发布时间:2023-09-15

黄宝印书记为2023级新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军 摄影 岑曦)初秋的北京,天高气爽,草木葳蕤。914日下午,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校党委书记黄宝印研究员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题,为2023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代表讲授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

 

黄宝印书记在开场白中亲切地说,热烈欢迎同学们来到贸大,学校已经隆重召开了开学典礼,希望同学们在贸大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收获友情。新时代的大学生,正是青春勃发、成长成才重要时期,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具有广博系统的文化知识,坚实深厚的文明素养;新时代的大学生,正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栋梁之材,必须树立历史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现代文明的创造者。他说,今天“开学第一课”我想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感悟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的辉煌历史、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充分认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悠远的历史、深厚的大地,这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黄宝印书记和同学们讲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重大时代命题,深刻阐释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彰显了中华文明不同于其他文明的鲜明特色,昭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突出优势,为在更深层次上理解古代中国、认识现代中国、把握未来中国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社会理想、治理理想、大一统传统、家国情怀、精神追求、经济伦理、生态理念、哲学思想、思维方法、交往之道等重要元素,共同塑造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人类文明古国中,只有伟大的中华文明从未中断,一直延续到今天。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迹,是我们自豪的过去,更是我们自强的底气。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靠的是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溯源最深沉的历史,才能开启最长远的未来

黄宝印书记讲到,同学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要深刻理解“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与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相契合,马克思主义的主张与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念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马克思主义的引领促进了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5000年的中华文明与500年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性结合,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奇迹。“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五彩贸大”成就多彩人生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黄宝印书记希望同学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自信自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承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进而延展为世界理论。要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破解“古今中西之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要立足新时代,紧扣国家需求,加强原创性知识贡献;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繁荣校园文化,展示贸大与国家共命运、与民族齐奋进的光辉历程;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打造“留学贸大”品牌。黄宝印书记深情寄语同学们,贸大惠园,惠风和畅,校园文化,五彩斑斓,同学们在成学成才成长的人生旅程中,一定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充足养分,以开放包容胸襟、乐观理性平和心态,拥抱时代、勇往直前,让青春的底色更亮、底气更足、底蕴更深,五彩贸大成就多彩人生。

 


课堂前,黄宝印书记认真细致地备课,每一帧图片、每一段视频都很用心细致;课堂上,他娓娓道来、声情并茂,用接地气语言和同学们分享所学所思所想,整堂课气氛轻松活跃。课堂最后,他勉励贸大青年学子,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贸大青年要肩负时代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心有大我、心怀大爱、心有大梦,一路向前,努力彰显“薪火相传、人才济济”的青春风采!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全程参与、现场聆听了本堂课程。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