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黄宝印书记为新一期团校和青马工程学员做开班讲座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23-11-13

校新闻网讯(文字 黄子洋 摄影 褚天琦 黄子洋 校团委供稿)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青马工程”培养和团学骨干队伍建设,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提升团干部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和服务能力,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9日下午,学校2023-2024学年团校培训暨第六期“青马工程”开班仪式在求索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为新一期团校和青马工程学员做开班第一讲,校党委副书记张小锋、党校办主任孙晓霞、校团委书记苗冬青出席开班仪式,校团委全体专职团干部、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书记和校级学生骨干、第2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体团校学员、第六期“青马工程”学员、入团积极分子等300余人参与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团委书记苗冬青主持。

青春榜样 奋勇争先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校团委开展了2022-2023学年团校优秀学员和第五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的评选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评选出32位基层学员和32位骨干学员为团校优秀学员,10人为青马工程优秀学员。活动伊始,黄宝印书记、张小锋副书记为第五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及2022-2023学年团校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青马工程”班主任、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穆晓志汇报第五期“青马工程”工作,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学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第五期“青马工程”围绕“有理论、有思想、有行动、有信仰”的四维提升体系开展学员培养,通过“读、学、研、讲”方式开展理论研读活动,组织学员开展北大红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的实地教学,结合学校“千村千企千红”计划总布局开展寒暑期社会实习实践和重大活动志愿服务。第五期学员51人中21名研究生支教团学员成功结业奔赴祖国西部,19名大四年级学生中14人成功保研。1人成功入选北京市“青马工程”、1人入选北京市教工委北京高校“大思政课”主题实践宣讲团,3人入选朝阳区青春讲师团。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

第五期“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云逸农同学发言,从“筑牢信念,强化理论学思想”、“坚定信仰,忠诚于心强党性”、“砥砺前行,踔厉奋发重实践”、“百舸争流,勇担重任建新功”四个方面总结了自己在过去一年在“青马工程”学习中的所学所践所悟,并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马克思主义的终身学习者、坚定信仰者和创新继承者,不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强国复兴的火热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

2023-2024学年团校新学员代表、法学院2023级本科生毛沁同学发言,表示从入学2个月担任团支书的过程中感受到贸大青年对党、对国家、对贸大的热爱,将在接下来的团校培训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挺膺担当 团结奋斗

黄宝印书记以《扎根祖国大地 胸怀全球视野 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为题,为新一期团校和青马工程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讲”。黄宝印书记与学员们共同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对青年的殷切嘱托,充分肯定了学校“青马工程”多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向学员、老师表达感谢和敬意。黄宝印书记从“深刻感受伟大成就,在坚定自信中昂扬奋发”、“深刻感悟关怀厚望,在坚守精神高地中筑牢理想信念”和“深情投入强国建设,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和栋梁”三个维度,为在场师生全面、系统、生动地讲授了一堂大思政课。

黄宝印书记以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为例,通过详实的视频和数据资料,带领师生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随后结合贸大青年在新时代的青春实践风采,从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中明确新时代青年自信自强、担当奋斗、团结一心、开放包容的责任使命,并殷切寄语贸大青年:一是要坚定信念、铸牢忠诚,在真学真信中标定航向,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是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真行真做中挺膺担当,要自觉主动地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三是要乐于吃苦、勇于奉献,在基层一线中磨练本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磅礴伟力;四是要胸怀天下,心系未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贡献贸大力量,加强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进一步提升全球治理力和胜任力,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黄宝印书记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情况,希望广大师生深刻地思考、积极地行动和精彩地回答“三强三问”,把学校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深入研究、部署和推进青年工作。“开班第一讲”已成为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和品牌工程。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校团委将继续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引领贸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高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