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赵忠秀校长为本科生讲授“认识时代‘大变局’,勇做青春‘追梦人’”主题思政课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23-11-14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11月8日晚,校长赵忠秀教授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认识时代‘大变局’,勇做青春‘追梦人’”为题,为来自各学院的137名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课堂一开始,赵忠秀校长向同学们抛出“如何看待自身所处的时代坐标”这个问题,进而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述。他讲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科学认识全球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判断,对于指导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赵忠秀校长讲到,我们要立足“历史之维”审视“大变局”。他梳理了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经历的五次经济长周期及其对经济格局变迁的影响,并以2008年金融危机加速发达经济体的相对衰落和新兴经济体的相对崛起为例,引导学生运用辩证思维看待当前世界经济在长周期中所处的萧条期阶段。随后,他通过对比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不同经济体制和产权制度在推动和制约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等方面的“不同点”,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

赵忠秀校长讲到,我们要立足“世界之维”解构“大变局”。他回顾了2022年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并生动阐释9个特征,帮助学生理解世界经济“回归和震荡并行、增长与衰退相伴”的特点。聚焦2023年世界经济发展形势,阐释当前全球经济8个“变化”并以高水平区域贸易协定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为例,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大国间博弈的“规则之争”,正确把握经济全球化根本方向没有变、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历史趋势没有变的3个“不变”。

 

 

赵忠秀校长讲到,我们要立足“中国之维”回应“大变局”。他聚焦“人民”“发展”为代表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频词,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的历史时期的重大战略选择。

 

 

赵忠秀校长最后讲到,要立足“青年之维”应对“大变局”。他勉励学生要察势而明,做洞悉规律的“明白人”。他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例,引导学生坚守正道、自信自强,深刻理解全球、多边、合作、开放是“百年变局”的趋势所向。他勉励学生要因势而谋,做规划未来的“先行者”。他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国目标”为例,引导学生与历史同向、与人民同行,将职业规划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他勉励学生要乘势而上,做勇担重任的“追梦人”。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插队的成长经历为例,鼓舞贸大青年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和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