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大讲堂|桑百川教授讲述利用外资40年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抉择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18-11-02

新时代对外开放大讲堂第讲:

桑百川教授解读利用外资的历史经验与未来抉择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雨晨 摄影 玉君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1月1日,“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六讲——“利用外资40年:历史经验与未来抉择”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国际经济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太平出席讲座。讲座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桑百川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盛宴。




   桑百川教授从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基本经验、新时代开放条件变迁以及未来的抉择三个层面剖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的发展进程和未来展望。他指出,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40年历程中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商投资经济的发展。桑百川教授通过分析中国利用外资40年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扩大对外开放、吸收外资的过程中,顺应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在不断冲破思想认识上的束缚的基础上,有效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和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在新时代开放条件变迁层面,桑百川教授阐释了我国对外开放条件变迁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密切关系。其中国内条件的变迁包括八项内容,由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阶段性变化、工业化水平变化、产能过剩取代了短缺的市场结构变化、收入水平变化、比较优势变化、体制条件变化、吸收外资环境变化以及由渐进式开放转变为全面开放的重心变化。五个维度的国际条件变迁也与我国对外开放的进程息息相关,一是互联网和信息化时代发展为新一轮工业革命,二是改变全球化格局替代了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三是制造业大规模外移转变为制造业回流,四是一些跨国公司从欢迎中国开放转变为惧怕中国开放竞争,五是美国从乐见中国改革发展转变为担忧中国崛起。

总结40年对外开放吸收外资的根本经验,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桑百川教授根据国内外生产力、生产关系条件的变化,指出我国未来在利用外资方面需要保持定力,破除错误思想禁锢,积极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坚定走自主开放道路,这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出路。他提出新时代利用外资的五个方向,第一,我国需要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抛开不必要纷争,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第二,以开放反制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维护多边经济体制;第三,完善由市场机制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体制;第四,重塑引资优势;第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桑百川教授表示,相信在自主开放的理念下,中国坚定地顺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华民族崛起的未来将大有可期。

讲座结束后,桑百川教授与在场学生积极互动,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就同学们的相关提问给出了专业解答。


附:学生反响

国际经济研究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钊阳中国现在正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考验和国内外双重压力。作为博士研究生,应该运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就专业领域进行深入探究,为如何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与创造新契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经济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冉秋月:桑教授的讲座引发了我对学术研究的思考,如毕业论文,我还应将主题范围缩小至一个角度或层次,从小的方面入手,挖掘其中深刻的话题进行展开和充分阐释。学无止境,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认知和思考,将知识化为己用,才能站在讲台上,用沉稳的声音和清晰的逻辑,将其完美展现。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陈红秀:作为新时代研究生,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注重专业素质教育,与社会需求接轨,提高对市场的灵敏度,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调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更要树立高尚职业理想,树立市场经济观念和竞争性的择业观,树立敬业精神和艰苦创业的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郭星辰: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要有新作为,保有自信心,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时代责任和高远志向中,以昂扬向上的姿态走向世界。我们要从端正学术态度做起,依靠学习掌握建设国家的真本领,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青年,在新时代的宏伟画卷上绘就更加辉煌的图景。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陈涵:在桑百川教授铿锵有力的讲述中,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新时代国力愈加强盛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必要性和必然。作为青马班学员,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当今全球化的问题,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结合不断丰富的知识,为中国对外开放新时期的未来建设添砖加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成员王雨彤:“要把进一步开放的旗帜打出去,要有点勇气”,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中国要把开放的门越开越大,要吸收FDI,遵循经贸的基本规则与国际惯例,这要求我们发展多边外交,分享世界经济,利用外资红利,正如桑院长所言,这才是人类创造的最大智慧,人类共有的文明成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6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成员黄玉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创造了大量的工业增加值和就业,思想变迁和政策推动是主要因素。我们只有顺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积极引进外资,才能最高效率推动我国经济技术生产。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