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贸大“青椒”宣讲十九大
编辑:雨晴 发布时间:2017-11-17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实习记者 陈洁仪 摄影 张玉君)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创新思维,201711213:30,我校“贸大青年教师讲堂”本学期的首场活动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

  

  

活动邀请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刘青、国际商学院教授杨震宁、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长松和法学院教师张欣五位青年教师,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观点解读。校党委蒋庆哲书记来到讲堂,和现场100余名青年教师共同观摩。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向大家介绍了讲堂的特点。他表示,贸大青年教师讲堂就是青年教师的主场。讲堂以学校青年教师、青年管理干部和辅导员为主体,通过专家权威报告解读、青年教师观点分享互动、搭建校外实践平台等多种形式,让青年教师讲、青年教师听,让青年教师传播、青年教师受益,来促进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出彩人生搭建舞台”,而贸大青年教师讲堂正是学校党委对青年教师作出的一项承诺。

            

            

 

讲堂上,刘青首先进行发言。他以《新时代的贸易强国之路》为主题,从中国贸易“大而不强”的现状入手,并以自身研究论文为支撑,为新时代的经济建设提出自己的观点见解“加强法治建设、市场制度质量建设,是解决这两个问题、建设贸易强国的根本”。杨震宁从自身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谈起,发表题为《十九大精神与中国企业创新研究》的演讲。他以中国中车、京东方、百度等企业为案例,讲述中国企业创新之路以及国际创新经验。他期待更多企业实现颠覆式创新。熊李力的演讲主题为《从韬光养晦到奋发有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方略变革》。他通过对新中国外交关系的梳理,深刻阐述了我国“基于现状性的革命性”的新时代外交方略,并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多边关系平台。王长松以历史空间中的情感认同和社会价值切入,分析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他围绕主题《新时代文化自信建设》,就文化建设与文化自信建设的路径分享自己的见解。张欣发表题为《从十九大报告看网络强国建设》的演讲。她从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现状出发,以中国人大网法律草案征求意见栏目等为例,为建设网络强国提出4条重要实现路径:建立完善的技术发展战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增强党在新时代的执政本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在外语学院青年教师文卓君活泼轻快的主持风格下,五位教师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经济、创新、外交、文化、网络等几个方面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他们的发言或娓娓道来、或激昂顿挫、或风趣幽默、或侃侃而谈,他们的观点引起了青年教师们的强烈共鸣和认同,现场掌声不断。

    

活动结束后,蒋庆哲书记指出,十九大胜利闭幕,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贸大师生在多种场合,通过多种方式,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贸大青年教师讲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要把它打造成贸大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品牌。

“青年强则贸大强”,蒋庆哲书记说,青年教师是贸大发展过程中不可估量的主力军,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青年发展则贸大事业兴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教师来说,初心就是教书育人。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并做到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学校多年来持续打造青年教师讲堂,坚持讲堂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的创新管理体制相结合,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的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拓宽发展平台,提高青年教师们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汇聚好后就是磅礴的力量。学校党委“助力搭台”、青年教师“奋力成才”,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