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中国梦·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4-02-16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摄影 玉君)1227日上午第七届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梦•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联合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承办。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韩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梁立新,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陈睿、北京市社科联学术活动部主任程文进、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宣教处处长赵晓伟、我校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等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及我校等高校的“百人工程”学者和高校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学者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首都各大媒体纷纷到会予以报道。

 

 

 

本届论坛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深入研讨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 

 

 

 

论坛分为上下两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主持上半场论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进行了题为“从政治文化角度解读中国梦”的发言,从政治文化角度解读中国梦深层的原因、现实的基础和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杨德山教授以“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为题,谈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体会。我校校长助理、研究生常务副院长、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调整对外金融政策”为题,列举了2004-2012年中国、美国等国家的国际投资头寸与收益,2012年末中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20139月底中国央行资产负债结构等数据,谈了当前金融改革的迫切性。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杨生平教授以“文化中国——文化强国的价值坐标”为题,阐述了文化中国的基本含义、三个图式、作用,以及如何加强文化中国建设。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梁立新主持下半场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以“法治思维和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内在指引和基本方略”为题,指出法治是人类社会治理的最佳模式,并介绍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基本要求。北京师范大学蔡永红教授以“理顺治理体系,推进教育综合化改革”为题,指出当前我国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化改革的措施。我校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教授以“从创新驱动到驱动创新——以双轮驱动经济与企业成长”为题,从创新驱动与经济增长方式,如何实现创新驱动,以及实现从创新驱动到驱动创新等方面进行阐释,带来激情洋溢的演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教授来带“全局思维与社会保障制度创新”演讲,从中国的大局与全局思维、理念共识超越利益纷争、社会保障制度创新路径几个方面进行阐释。

 

 

互动交流环节热烈进行,来自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先后就“文化强国的价值坐标”、“中国的资本市场化”、“加强主导的话语权”、“教育的产业化和市场化”、“高校自主招生公平性”等问题与发言嘉宾进行交流。

 

 

北京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培养造就一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中青年社科理论拔尖人才而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自1995年启动以来,积极培养首都中青年社科理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业已成为首都社科理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品牌,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社科理论队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7年起,联合部分在京高校主办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历届的积淀已经具有较大影响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六个紧紧围绕勾画出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以及党的建设制度上的改革方向,本届论坛以“中国梦•深化改革与转型发展——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主题,紧密结合六个紧紧围绕进行理论学习和深入探讨,体现了首都社会科学界和百人工程学者高度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