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第二讲 林桂军解读对外开放新体系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4-02-16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鑫 摄影 玉君 雨竹)20131212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第二讲特邀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做“转型创新,构建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体系”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学科办主任仇鸿伟、国际学院分党委书记徐松及各学院青年教师、辅导员和管理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围绕“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举措的思考”两大方面展开。林桂军表示,此次讲座的目的就是讨论如何将“现有产品的外延式增长”转变成“创新产品的增长”以及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

林桂军指出,目前中国需要进行结构调整,改变以“投资拉动、工业主导、资本密集”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解决中国目前存在的普遍的产能过剩问题。面对亚太格局一体化的局面,中国对外开放的五个核心领域,包括进一步改革进口体制、取消外商投资审批(包括投资前审批和投资后审批)、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其中在扩大服务业开放方面,林桂军进一步深入解读了关于开放服务业的原因,服务业贸易壁垒的形式,服务业开放应是单边、双边还是多边开放,服务业哪些部门应该先开放,法定金融和事实金融开放程度等内容。

林桂军就“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举措的思考”分享了他的思考。林桂军强调,首先应该明确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目标定位,然后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五位一体的前提下,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经济转型和创新推动劳动生产率提高并最终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最终目标,同时应以竞争为核心,以政府支持为辅助,改革竞争政策,建立有效的竞争机制。林桂军还提出,应通过竞争政策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降低规制负担等途径实现市场的统一,从而推动全面的改革开放。林桂军指出了国际竞争与国内竞争的关系,同时提出了企业改革、人力资源改革等多项国际国内改革措施。他系统的梳理了以开放促改革的整体框架以及国内改革的优先顺序。强调在形成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同时要放宽外资准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从而推进我国的服务贸易开放进程。

最后,林桂军提出了三中全会关于服务业开放的举措以及服务业的开放战略,并以习总书记关于改革的认识为结束语:“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林桂军希望,全校青年教师要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加强思考,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推动国家六位一体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际经济研究院青年教师李丽表示,林桂军副校长的报告让自己受益匪浅。讲座幽默风趣,听着很“带劲”。很多观点都涉及到了当前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一些很重要的问题,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很有帮助。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林桂军副校长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方面有独到见解。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前,就组建了经贸大学的研究团队,专题针对对外开放领域进行研究,其研究成果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分契合。林桂军副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许多观点,都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希望我校的青年老师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设计相应的研究课题,在对外开放的新体系里面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林桂军教授报告中的精彩观点,中国新闻网进行了报道,多家网站予以转载。

链接:

1.中国新闻网

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3/12-12/5614047.shtml

2.人民网

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3/1213/c1004-23828698.html

3.中国日报网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3-12-13/content_10804853.html

4.环球网

http://finance.huanqiu.com/data/2013-12/4657673.html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