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青年教师讲堂>
“贸大青年教师讲堂”开启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4-02-16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高雪迪 摄影 张玉君) 2013926日下午,“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第一讲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作为第一场讲座的嘉宾,王玲书记以“教师质量 师德为首”为主题作了报告。全校40岁(含)以下青年教师、青年管理干部和学生辅导员200余人参会。

 

王玲:教师质量 师德为首

王玲书记的报告分四个部分。一是教师质量的关键是师德,二是师德体现的载体,三是高校教师师德的内容和重点,四是加强师德建设的方法与途径。王玲书记强调,提高高等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质量的关键在师德。当今社会,人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人才质量对综合竞争力的影响十分重要。而高等教育作为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途径,更凸显其重要性。《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三十条)第二十六条明确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是社会道德的重要标杆。教师从知识、方法、品德三个方面教育学生,其中,品格是最高层面。教师职业所具备的特点,“名师出高徒”,除传授知识外,教师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以身作则,教师自身就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王玲书记认为,提高道德修养不能采用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方式,爱、忠诚、美德代表高的道德境界,这些都不可按计划学习,也不能有意安排去学习。道德的修炼是人对金钱、欲望等的淡然,是忘我、少我、寡欲,道德规范的教化学习应是老师教会学生控制管理自己。

王玲书记表示,师德体现的载体是教师的言行举止、行为规范。师德体现在教师日常教学活动、工作中的言谈举止、行为规范中,体现在教师课堂教学、知识传授过程中的主张、思想、观念中,体现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育人为本、以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已经进入价值观、利益取向多元的阶段,并且随之发展,价值观多元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王玲书记要求,作为大学老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必须要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在办学方向和目标上必须体现国家意志,要为党的事业兢兢业业,输送优秀人才。

王玲书记就高校教师师德的内容和重点做简短阐述。《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指出,高校教师要遵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条准则。特别要把握好高校教师与国家的关系,有国家意识,遵纪守法;要把握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公正对待学生;把握好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关心学生全面发展;要严谨治学、诚信治学,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把握好与社会的关系,加强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为人师表。

王玲书记指出,要从三个途径加强师德建设。一要加强自我成长意识,师德是自我修炼的过程,只有内心有愿望培养师德的人才可以修炼出好的水平。二要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是与生俱来的,责任是师德的第一要素。三要强化知行合一,师德不是理论、知识问题,不是复杂的科学技术问题,师德就在人们身边,所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持之以恒,终将修成正果。

 

陈建香副书记介绍“贸大青年教师讲堂”设计方案

陈建香副书记介绍了“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相关情况。陈建香副书记指出,青年教师是贸大发展过程中一支不可估量的生力军,是学校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我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2013年上半年,学校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政治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9月起,学校将定期举行“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系列活动,总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提高青年教师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为根本目标,以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师德建设为工作重点,坚持“贸大青年教师讲堂”与人才培养质量相结合,与学校的创新管理体制相结合,增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知识交流、扩宽思维。

 

建香副书记介绍说,青年兴则贸大兴,青年强则贸大强“贸大青年教师讲堂”进一步拓宽了青年教师的发展平台。讲堂系列活动以学校青年教师、青年管理干部和辅导员为主体,通过一是校内外专家对国内外热点问题的权威解读,二是青年教师团队和个人分享经验观点的交流互动、知识分享,三是搭建拓宽青年教师视野的校外实践平台等多种形式,想青年教师之所想,急青年教师之所急,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 

搭平台 共发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会议。他表示,王玲书记报告从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载体体现、内容重点、途径方法四个方面入手,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师德建设是和贸大全体青年教师的健康快速成长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报告以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为聚焦点,对青年才俊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希望所有与会教师能够听得进、记得住、放在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师德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做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会上,青年教师就贸大教师特色、高校教师社会担当等问题与王玲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全面到位,“贸大青年教师讲堂”系列活动为青年教师间沟通和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感谢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爱护,今后将在工作生活中将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附:相关报道

[特稿] "贸大青年教师讲堂"首讲反响热烈: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19334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