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理论聚焦>
关于印发《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22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见附件)印发给你们,供工作学习中参考。                                       

  党委理论中心组秘书处、

   党委宣传部

   2020年4月27日

附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北京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办法》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本校2020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践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以致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深入学习经典原著中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9.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更加奋发有为地服务首都新发展。

1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严格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相关要求,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持续抓实抓细,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1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围绕学校发展规划目标及2020年学校中心工作,切实研究和解决学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努力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1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高校思政、教育对外开放等相关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6号)《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构建完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持、配合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等工作,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14.深入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总结运用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学习巡视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15.爱国主义教育专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及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16.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专题。深入学习研究慕课发展新动态,在慕课建设模式、推广应用等方面增加贸大话语权,占领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加快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根据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等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安排对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

三、学习要求

1.注重网上学习。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利用网络自学、线上研讨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解读与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班子建设的重要手段,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增强学习实效。

2.坚持学深学透。突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每年不少于1篇。

3.及时归档整理。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学习不少于12次;每次学习后, 要及时整理归档学习记录等相关资料;每月28号前将学习情况报宣传部,邮箱uibewh@126.com。

4.强化巡听旁听。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秘书处将加强对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调研督促,会同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适时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及时汇总通报有关学习情况。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