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中心组学习>
我校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23-09-13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供稿 通讯员 黄戈林)9月1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徐松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丁薛祥副总理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关切关怀,广大教师在深受鼓舞,倍感自豪的同时,更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殷殷嘱托,在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踔厉奋进、再建新功。

与会人员结合岗位职责、教学科研实践畅谈学习体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薛熠重点分享学习“教育家精神”的心得,表示总书记从立场、标准、方法、要求等方面勾勒了“教育家”精神画像。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欢欢结合学院党委把方向、带队伍、服务师生的创新举措,表示要努力践行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学院教师职业幸福感、岗位获得感、社会荣誉感。科研处处长邢小强就“心怀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分享体会,表示教师把自己的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紧密结合,以有组织科研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贸大智慧,就是对这一要求的最好践行。教务处处长毛捷重点谈了对于“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感触,表示要在育人过程中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思路,为回答好教育强国、贸大何为做出应有贡献。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副处长于泓斌结合对“道德情操”的理解,谈到评价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首先要看政治标准,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教师应有的大德。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金融学院教授郭敏结合自己30余年育人实践分享对“教育家精神”的感悟,表示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的根本所在,课上课下是教师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宁晶认为总书记的“教育家精神”回答了“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教育家”的时代之问,青年教师要在教学、科研和育人上努力践行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代表、国际商学院副教授刘思义结合所在的财务会计团队教师的教书育人实践,表示将以黄大年等优秀教师、教育家等为榜样,心怀大我、至诚报国。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总结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

     

黄宝印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一是充分认识教师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要从“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对教师队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职责使命的认识,以崇高的使命感从事教育这一崇高的事业,以无限的深情投入教育这一伟大的职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转化为自觉的精神追求。二是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抓好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前瞻性、先导性的大工程,我们要加强系统谋划,将教师队伍建设与主题教育成果巩固、与教育部巡视整改落实、与深化学校改革一体化推进,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师德师风高地建设,压实压紧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责任链条,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使师德警示教育震慑作用更加有力、教师党支部师德涵养功能更加彰显、学校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大力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高度概括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和优秀教师的精神实质,充分彰显了尊师重教、立德树人、兴教强国的重大作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时代呼唤教育家、教育强国建设呼唤教育家,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躬逢盛事,我们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学习领会和宣传阐释,在教书育人、管理服务的实践中深化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在强国强教强校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