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中心组学习>
2023年第8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编辑:qxz 发布时间:2023-08-18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2023年第8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摄影 王峥)8月16日下午,2023年第8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校领导、党委常委参加。



黄宝印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二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学校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三要着眼夯实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把加强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来抓,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使学校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四要着眼发挥组织优势,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要坚持把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来抓,坚持把培养造就堪当强校战略使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学校长远发展大计来抓,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在走好自主人才培养之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方面,坚定信心,采取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举措,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贸大贡献。



黄宝印书记指出,学校即将开展本学期的民主生活会,要按照要求扎实做好会前准备,紧扣主线,聚焦主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上来,深入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梳理检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赵忠秀校长表示,历经百年风雨和新时代十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组织体系日益严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其鲜明的特征就是不断坚持党的建设这样一个伟大工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做到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局势变化、国家现代化进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奋力担当作为。我们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新时代做好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君副书记表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是在建党102周年之际,也是在新时代十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发生了格局变化。“13个坚持”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也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贯彻了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厚的人文情怀。我们要学深悟透,努力掌握好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思想武器。新时代,我们要高质量完成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在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要学好学深悟透,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推进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真正造就新时代能够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洪俊杰副校长表示,高质量完成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首先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包括“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贸大何为”的时代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思路、找方向。二要坚持把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来抓。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做出贸大的贡献。三要真正地学深悟透弄好,深入开展宣传解读、深化阐释工作,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立论依据、内在逻辑,推动党的建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