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中心组学习>
我校举行2023年第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编辑:于璐 发布时间:2023-06-16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校举行2023年第6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莅临指导


校新闻网讯记者 于璐 摄影 王峥615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6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副组长范迅、成员吴琼、周游出席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纪委办公室主任、我校主题教育工作专班有关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主持学习。

本次学习重点学习了《在强化理论学习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求是》2023年第11期)、《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求是》2023年第11期)等学习资料,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依次做重点发言。

党委书记黄宝印“坚持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言。他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各二级党组织、各部处深入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学校要求,有力有效、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办学治校政治方向。学校党委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政治站位,把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主题、统筹推进、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增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自觉性自信心自驱力。二要萃炼思想方法,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5.29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倍感鼓舞,也深感紧迫感、使命感。中央政治局首次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论述这一重大命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深远意义、战略指向、核心要求,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教育的“根本问题”,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系统性跃升和质变”重大判断,深刻理解并贯彻落实统筹做好“引进来、走出去”两篇大文章。三要强化实干实效,提高办学治校水平。无人才无未来,无治理无一流,无精神不卓越。要把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和能力,铸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基和保障。

46C25

黄宝印强调,下一步按照教育部党组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工作实践。以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契机,以中层干部队伍和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为切入点,以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增强走在前开新局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学校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221D4

赵忠秀校长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我们深学细悟、同题共研、凝聚共识、紧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化作思想的提升、行动的改变。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目前学校正阔步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贸大新征程,我们必须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工具、科学决策的根本依据。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们深刻领会到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等重大部署和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深刻内涵、丰富意蕴和时代意义,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大兴调查研究,真正拿出管用有效的对策,打开工作局面、开拓发展新局。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应不断拓宽工作的视野和格局,切实把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抓住机遇、认清形势、迎接挑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2AE36

党委副书记文君表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具有重大意义,“千万工程”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应当准确把握“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充分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实际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强化系统观念保持久久为功的恒心和耐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已制定,要实现规划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紧紧锚定目标真抓实干,以新模式、新探索、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规划才能落地见效,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分享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经历体会。他表示,我们应当深刻把握蕴含“千万工程”中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转化为推进我们中国式现代化坚守的思路、办法、具体成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推动城乡发展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必须要突出抓基层、强基建、筑基本的工作导向,层层抓落实必须要卯定目标真抓实干。

副校长洪俊杰表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学习后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感悟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学校整体发展和规划上,我们要提高站位,更加注重“大规划”的意识;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做强优势学科,做实基础学科,做好新兴交叉学科;围绕做活做强贸大“外“字文章,积极加强与国外合作高校的沟通联系,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勇立时代潮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战略要求,立足学校发展特色做好蓝图规划,坚持特色和内涵发展,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王强党委常委张小锋李洁交流研讨中分享了各自学习体会。王强表示,九三学社以党为师,在全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明确“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一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兴调查研究。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四要把建章立制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效保障,加强制度建设。

4AFC1

王芳组长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回答强国教育、教育何为教育强国、贸大何为再一次提出了新的要求贸大正着力回答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功学到手,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观方法论真正在内化转化深化中提高能力和水平。二是如何把调查研究的方法学到手,把一流大学的建设以教师教书育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践相互砥砺激荡,真正形成学校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三是如何解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要求与我们目前教育质量尚且不足的问题,回答世界格局在发生变化我们的应对能力尚有缺乏问题。期待贸大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内动力,真正在强国教育过程中有作为。

会后,黄宝印书记、赵忠秀校长与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