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中心组学习>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总书记博鳌、海南讲话精神 更好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战略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18-04-27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424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讲话精神、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讲话精神,更好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战略。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进入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起点。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新起点新时期,对外经贸大学如何抓好机遇有所作为,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

蒋庆哲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强调,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一系列重大举措: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讲话明确指出海南的四个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蒋庆哲书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学校深化改革、开放办学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一要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开展好系列活动;二要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大机遇,积极提供智库、科研和人才支撑,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贡献贸大智慧和贸大力量;三要聚焦北京发展战略,积极服务首都发展,主动对接雄安规划。

王稼琼校长表示,面对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机遇,我们任重道远,形势紧迫,希望能够知行合一,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胸怀,更加积极的对策和行动,迎接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时代。他结合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以及新出台的雄安规划纲要表示,要抓好新时代新机遇推动贸大发展,强调贸大必须抓好重大机遇,一手抓对外发展,一手抓“内功”建设,发挥好特色优势,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行动,更加主动地与雄安新区建设相对接,为雄安建设和发展贡献贸大的一技之长。

文君副书记表示,博鳌论坛召开期间,恰逢在英国、瑞士、奥地利相关国际组织和高校访问,感受到了外界的热烈反响,特别是习总书记的讲话释放了党和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号,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外界对中国发展更有信心,与中国合作交流的意愿更加积极,更主动地与中国开展深入有效务实的合作,贸大应继续发挥优势,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及全球治理人才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张新民副校长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国家改革开放的更快步伐和更高开放的力度和强度,具有划时代意义。在服务国家战略如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等方面,贸大要责无旁贷地做好“补强知识短板”教育;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多思考学校的开放,应更深入挖掘国际化全球化的深刻内涵,以更急迫更加快的思路“走出去”,同时要引进国外品牌项目,在国际合作方面敢于“攀高枝”。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卫星,校办主任孟令东,国际学院院长韩维春、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教务处处长蒋先玲、纪检监察处处长李洁等,先后就“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博鳌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讲话精神,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如何抢抓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更好地促进贸大发展”作交流发言。

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等与会。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