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中心组学习>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李毅中作专题报告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18-04-04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李毅中作专题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摄影 玉君)32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处级干部集中培训会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举行。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应邀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本次学习并讲话。他介绍说,李毅中同志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书记、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共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他1967年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中石化党组书记、总经理,到国资委副主任,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再到首任工信部部长,与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对新时代发展中国工业经济、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蒋庆哲书记指出,李毅中会长既具有经济学家的宏观视野,也有科学家的严谨求实,在讲座中呈现了大量的实际数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他毕业后从炼油厂操作工到车间主任,最后成长为共和国的部长,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先进榜样。

蒋庆哲书记强调,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李毅中会长的报告信息量大、站位高、视野广,对新时代中国工业如何转型如何谋篇布局给出了明晰的答案,对我们从事对外经济贸易事业研究和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毅中会长作《走好新时代的中国工业之路》专题报告。他强调指出,要把握规律,转变方式,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一是重视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二是发挥工业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中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三是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工业增加值合理增长;四是紧紧抓住智能制造,实现制造强国、网络强国。

他指出,工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第一,我国经济存在三个重大的结构性失衡:实体经济自身失衡、实体经济与金融失衡、实体经济与房地产失衡,此外,城乡、行业、企业经济发展不平衡也很明显;第二,我国工业发展不充分的集中表现是“大而不强”:创新能力还不强、绿色低碳转型不快、工业经济质量效益不高。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历程值得借鉴;从国情出发,对一二三产协调发展要科学把握;防止和纠正“脱实向虚”,防止和避免工业被空心化、被边缘化。

李毅中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做出的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增长由主要靠工业转向工业、服务业共同带动”,由主要靠投资转向“消费和投资一起拉动”,出口大国“出口和进口并重”。要正确理解、科学把握实现工业化的历史进程,提高发展质量,推动工业增加值合理增长。

李毅中认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业深度融合,《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是两化融合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实现路径是互联网+。第一,“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围绕智能制造协力攻关。集中力量攻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新一轮研发项目;产学研用结合,行业企业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发挥产业联盟和协会作用,提升行业企业智能化;第二,智能制造要从打造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做起,打造智能工厂的进程寓于新一轮技术改造之中;第三,构建工业互联网要从企业做起,逐步提升。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180余人参加了学习。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