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中心组学习>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编辑:雨晴 发布时间:2017-10-23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悦 湘宁 雨晴 摄影 玉君)10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蒋庆哲、王稼琼、文君、张新民、赵忠秀、李茂国,校长助理、中层党政一把手等8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实践论》《矛盾论》的学习,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民教授应邀作学习十九大报告专题解读。王志民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理论贡献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新时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理论总结和理论提炼,将成为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深入阐述了如何认识和理解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国情新的战略判断。

校党委常委分别做了重点发言,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蒋庆哲书记指出,习近平同志的十九大报告,是面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吹响了时代号角。报告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时期”和新时代“两步走”目标符合实际、顺应民心、鼓舞士气。报告中提出建设贸易强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教育优先、“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都与贸大发展息息相关,我们要抓住有利契机,勇挑贸易强国的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好第十二次党代会,汇聚全校智慧才华,绘制未来发展蓝图。

 

王稼琼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十九大报告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贯彻落实。报告中多次提到“建设开放型经济”重大战略,提出了许多需要不断探讨、实践的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的时代课题,这是贸大永续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新时代赋予贸大的新使命。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下,全体贸大人要更加团结一致向前看,胸怀更加宽广,视野更加开阔,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好第十二次党代会,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把整体办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向人民和全体师生交出满意答卷。 

文君副书记认为,十九大报告统揽全局,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站位高,又接地气。有三点体会深刻:一是进入新时代,把握新矛盾。新时代是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飞跃,我们要在新的时代,把握新的矛盾,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领会新思想,明确新目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要在工作中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三是贯彻新理念,做出新作为。十九大报告中有多处关于教育的表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凝心聚力开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张新民副校长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就进行自信展示,为党和国家当前与未来发展制定了清晰的路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正因为有了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方面良好的体制机制设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光明的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把教育列入优先发展行列的精神,把握“双一流”建设机遇,从学校未来发展出发,健全培养和引进有系统思想的高端人才机制,扩大高端人才比重,增强贸大学术自信、科研自信。在高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方面,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以让全体师生满意为目标不懈奋斗。

赵忠秀副校长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事实证明,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报告中阐述的新时代的中国,紧扣时代命题,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出一个稳健开放自信的大国形象。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高校,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赶超,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多的贸大智慧,这是贸大的历史责任,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李茂国副书记认为,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科学性和逻辑性,阐明了新时代的六个特征,指出了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指明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三个方面,阐述了从四个方面来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同时,告诫我们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没有改观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地位。面对新时代和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他对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六点思考:一是高等教育要服务于消除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二是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日益广泛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三是高等教育要适应人民对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要求的日益增长,四是高等教育要适应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需要,五是高等教育要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六是我国高等教育同样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贸大要制订出新时代的全面发展规划,建设好学科生态体系,为党和国家贡献贸大智慧、培养一流人才。

蒋庆哲书记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部署,组织分类分层次分阶段的专题学习和研讨,校党委带头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类学;要强化学习,吃透精神,突出重点,读经典,读原文,一起学;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