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通知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18-04-2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加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8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为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高等教育、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文化自信、军事、政治等方面的系列讲话,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增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研究阐释,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提高水平的过程。

2.深入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而努力奋斗的大会。大会审议通过的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是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大会提出了学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建成“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长远目标。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科研兴校、坚持开放办学、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人才强校”的办学方略。要学习宣传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战略蓝图、发展目标、办学基本方略和实现措施等。牢牢把握新时代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正确把握形势任务对高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思路。

3.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习理论与谋划思路相结合,提高理论水平与提高工作能力相结合,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了解和掌握反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发展的新情况、新成果,切实加强“双一流”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研究,真正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进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破解难题、解决矛盾的科学方法。

三、学习要求

1.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并由党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等有关部门,负责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查考核。督查采取自查、抽查或普查等方式,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进行。

2.各二级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由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负责组织;每年向党委宣传部、组织部报送中心组计划和学习情况,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积极组织、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

3.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研讨1次,学习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二级单位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

4.学习形式主要有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集体学习研讨是学习主要形式,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讲座、报告或发言人须提前上报书面材料。个人自学由个人按照学习计划自行安排学习时间和相关学习内容。

5.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应做好学习笔记。每年末撰写1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心得或论文,交由党委宣传部组织刊登交流工作。

6.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行考勤制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必须按时参加学习,没有特殊情况不得缺席。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需事先请假。校党委常委向组长请假,其他成员向宣传部请假备案。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考勤情况等记录在干部学习档案,作为考核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参考。

四、重点学习参考书目:

1.《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2018》,红旗出版社,2018。

2.《党员干部学理论2018》,红旗出版社,2018。

3.《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

4.《新时代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干部必读》,人民出版社,2018。

5.《新时代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2018。

6.《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出版社,2018.

7. 2018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        2018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序号

专  题  内  容

学习形式

时间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一)

历史方位和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集体学习研讨

1月

2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改初衷 开拓创新

集体学习研讨

2月

3

李毅中:新时代的中国工业

辅导报告

3月

4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和举措

辅导报告

4月

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二)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的基本方略

个人自学

5月

6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

个人自学

6月

7

学习弘扬践行红旗渠精神

实践调研

7月

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三)

中国高等教育与“双一流”建设

集体学习研讨

8月

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四)

建设开放型国际经济体系

个人自学

9月

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四)

从严治党

集体学习研讨

10月

1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一)

个人自学

11月

1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二)

集体学习研讨

12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处

 党委宣传部

2018420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