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18-04-19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我校即日起开展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团队推荐评选活动。

请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广泛动员青年师生报名参与活动,每个学院限报1,并于420日(周五)上午10点前将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团队推荐汇总表(附件1)、“双百行动计划”青年教师社会调研登记表(附件2发送至xcbuibe@163.com,其中汇总表由分党委书记签字、加盖部门公章后交到行政楼138室。

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3)及汇总表由校团委遴选后交至宣传部。学校将在申报团队中遴选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3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3报送至市委教工委。

联系人:王湘宁3363、李雨晴4695

 

1.“双百行动计划”市级团队推荐汇总表.docx

2.青年教师社会调研项目登记表.doc

3.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doc

 

党委宣传部

2018416

 

(转发)关于开展2018年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北京市新总规,引导首都高校师生了解北京发展过程、感受北京发展成果、融入北京发展大势,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决定联合市相关委办局,每年组织开展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18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引导首都高校师生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结合首都发展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在服务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活动形式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组织100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1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实施十项专题行动,其中青年教师重点开展五类专题调研行动,紧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个人学术专长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大学生重点开展五项专题实践行动,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文化艺术作品创作、志愿服务与生产劳动、创新创业实践、挂职锻炼与就业实习等,以实际行动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三、活动对象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大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84月至12

五、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市委教工委、市教委

支持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科委、市农委、市文化局、市政府外办、团市委、市科协

六、实施内容

(一)青年教师社会调研

组织相关学科青年教师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重点开展以下五类专题调研行动:

1.首都城市功能优化专题调研行动。立足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聚焦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破解“大城市病”,形成首都城市功能优化的参考建议。

2.首都政务环境建设专题调研行动。开展对首都政务空间与服务保障能力专题调研,为加强首都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大国首都形象提出规划建议。

3.首都历史文化名城与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专题调研行动。调研老城和“三山五园”保护情况及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现状,为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提出建议。

4.国际交往服务保障机制专题调研行动。开展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长效机制的研究,了解相关设施和保障能力建设现状,提出加强国际交往能力、提升国际交往服务保障水平的建议。

5.创新驱动发展专题调研行动。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的定位,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支撑引领经济发展现状、创新人才引入培养支持与作用发挥情况等调研,为“三城一区”创新高地发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建议。

(二)大学生社会实践

组织大学生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定位,重点开展以下五项专题实践行动。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组建博士生宣讲团等形式,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工矿企业和部队军营等,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2.首都文化传播发展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开展微电影、歌曲、舞蹈、曲艺节目、平面设计、手工创意、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化艺术作品创作;走进基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实践活动;了解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文化,开展文化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3.青年友好国际交流行动。开展在京国际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保障活动,结合短期访学、商业实习、伙伴交流等项目,开展青年国际交流活动,拓宽国际视野、提升国际交往能力。

4.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践行动。从学生视角体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观察领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双创”等对首都带来的发展变化;结合首都经济社会需要和自身专业特长,开展科技服务、挂职锻炼、就业实习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职能,组织首都高校大学生走进“三城一区”开展主题实践。

5.服务美丽北京建设专项实践行动。围绕节能减排、水资源保护、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垃圾处理、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科普宣讲、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七、政策保障

1.落实学分认定。各高校根据本校实际,将该活动作为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记1-2学分。

2.加强激励保障。参加“双百行动计划”青年教师社会调研的项目,每团队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参加“双百行动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项目,每团队给予3000元经费支持,每个团队学校同时配套支持不少于3000。同时,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对各团队调研实践情况和各高校活动组织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出优秀调研实践团队、十佳调研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并对团队、个人和单位进行激励。

3.做好宣传推广。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将组织媒体对优秀调研实践活动进行采访报道,并依托“宣教之窗”网站、“V思想”微信公众号等对活动进行宣传。对于调研实践活动形成的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将推荐市相关委办局参考,并在有关媒体刊登。

八、进度安排

4月中旬,各高校广泛动员青年师生报名参与活动,遴选形成市级“双百行动计划”团队推荐名单(每所高校限报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3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3个,其中包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开展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的实践团队1个),并报送市委教工委。

4月下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选,确定“双百行动计划”市级名单。

5月初,举办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授旗仪式暨培训会。

5-11月,师生利用周末、暑期、节假日、学术休假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或实践,并创作有关主题文艺作品。

11月下旬,各高校递交调研实践成果。

12月上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评选“优秀调研实践团队”“十佳调研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

12月中下旬,评选优秀文艺作品,举办首都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主题文艺汇演,颁发获奖证书等。

九、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高校党委要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局高度出发,将“双百行动计划”作为学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高校推进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加强领导,大力推动,引导师生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2.精心组织。建议各高校由宣传部门牵头,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同参与,认真做好团队组建、过程指导、宣传推广等工作。要广泛动员青年教师、大学生报名参与活动,认真遴选“双百行动计划”团队。允许青年教师、大学生跨校组队,鼓励部委属高校和市属高校交叉组队,共同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3.加强宣传。各高校要运用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活动的辐射带动效应。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412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