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专题栏目

主页> 工作动态>
“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贸大专场举行
编辑:liyuqing 发布时间:2018-05-31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雨晴 摄影 玉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相关工作要求,529上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场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走进贸大授课。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校长王稼琼、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校党委常委黄捷、张小锋、王云海等出席,中层干部校直机关行政管理人员统战人士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各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代表、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900余人参加报告会

    郝平书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分享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郝平书记首先介绍总书记在北大考察调研的过程,重温总书记在调研中作出的有关重要指示,主要从“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展开,学习和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一个根本任务”即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条标准”即明确了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和“第一标准”,也就是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第一次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勉励青年既要做追梦者,更要做圆梦人,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王炳林主任以《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为主题,阐述了高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意义,以及高校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

            

炳林强调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关于高校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王炳林表示,要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克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二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三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的4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最后,他向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蒋庆哲书记在主持中表示,本次报告会也是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集中培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长远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结合学校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指导学校发展的行动指南,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和实践。全校干部师生要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精悟透,勇担使命,进一步推进建立健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策体系、工作举措和育人体系、教学模式,为贸大“双一流”建设加油提速,为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努力奋斗。

          

据了解,“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由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专门邀请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长江学者、知名理论专家和思政工作骨干等60 余人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师团”。5 23 日在清华进行了首场授课后,讲师团分赴首都百余所高校进行巡回授课,推动形成“走进百所高校”“举行百场授课”“百万师生共同学习”的“三个一百”的生动局面,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两位专家精彩授课在与会师生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江宁副教授表示:两个报告深入浅出,见解独到,是对我们学习领会大学要义和教书育人的一次深入辅导。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不断形成自己的育人体系、教学模式,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吕红霞讲师表示,大学是社会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一流大学,需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方向。要办好社会主义一流大学,首先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明的底色,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的后备力量。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除了来自家庭教育、社会宣传外,一个很重要的渠道就是来自课堂上老师的引导和教育。因此,大学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素养对学生三观的塑造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思政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都要在思想、业务、品德等方面全面武装,提升自己,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英语学院2017级学生杜承泽说:今天有幸听到郝平书记与王炳林主任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共同上的一堂课。课上,两位老师重点强调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是贸大的校训,更是贸大学子长期以来的坚守的准则。这不是空口号,而是应该结合习近平在北大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我深刻感受到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肩上所担负的重担。我会努力让自己的青春与才华在建设新一代青年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发光发热,不负韶华。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学生祝晨玥表示:专场报告中,最令印象深刻的是,“要了解马克思的伟大人格,从心底里爱戴这个人。”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由此看出,马克思是一位胸怀崇高理想、勇于追求真理的人。从老师的讲述中,我更了解到他不仅是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在颠沛流离的年代,他仍初心不改,为人类解放奋斗终生也许,只有真正走这个真实的人,才能真正从心底信仰马克思主义,成长为合格的接班人。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十号  邮编100029  电话:64492157  传真:64492157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5号